双菱樱梦

终章•懂得(上)

倒数第三篇

1
“吕鋆峰由衷地祝愿你一路高升。”
虽然早就预感到你要走,但等到那一天真正到来,内心还是波涛汹涌,说不出什么好听的话来,阴阳怪气的,就想气你。
“大峰,我们……还是朋友啊……”
你难得没有跟我打口水战,语气里有些委屈和可怜。
“以后少联系吧,毕竟我还是可米旗下的艺人。”
平日里特包容、特好脾气的我突然就只想发火。
“你闹够了没有,我也很辛苦的,作为朋友,你就不能体谅体谅我?”
看吧,这才是赵志伟对吕鋆峰说话的态度,理直气壮地要求我的温柔。
“朋友?你的朋友那么多,缺我一个?”
“你明明知道那不一样……你还是我的王啊。”
“那我作为国主陵光,正式开除你的天璇国籍。”
“吕鋆峰!”
……
这些对话发生在2017年2月,春节过后不久,我比旁人早一些得知你要离开。
你“嫌弃”过我那么多次,跟我说过那么多次“分手”,就让我痛快一次嘴,又如何?
然而,话赶话的结果,终究不欢而散……
是否,没能彼此搀扶着走过这段日子,未来也不必再在一起?

2
你对我一点都不好。
说了三遍“心里只有我”,但又怎会心里只有我?
连曾经动过心都不肯承认,还一个劲说我“丑”。
说过“要为我保驾护航”,却一个人走得飞快。说出这句话时,你知道,为别人保驾护航是要付出代价的吗?而你又肯为我牺牲什么呢?
如果我开口,你会为我……噢,对了,我忘记了,你当然坚信我不会开这个口,毕竟,吕鋆峰是乖巧的、善解人意的。
所有的玩笑话终归只是玩笑话,我也不过是个动过心,却一味躲闪的胆小鬼罢了,没资格怪你。
记得吗?我们在公众面前谈及过去,总要提到在台湾的经历……怕只怕,有一天再提及,却并非是因为印象深刻、感天动地了,而是时光飞逝,到头来你我之间也没有别的可说了……

3
踏进了这个圈子,从第一个朋友离开时,我就知道,其实谁都留不住谁。
我妄图抓住你,也并非是真的想让你留下或怎样,而是因为,你是特殊的、不一样的,所以总想能证明点什么……
记得吗?陵光这个角色,还是我自己选的……要是我还演执明,会不会,没有人离开?
然而,我还是越来越像陵光,有一腔雄心壮志,多情又无奈,看身边人一个个离开,无能为力,似被下了“诅咒”一般,却依旧固执地守着自己的“城”。
我是聪明的,所以最擅长的是适时认怂;但我又是愚蠢的,学不会的是认输。
所以,就算是眼下只有“陵光”可演,我也要做到最好,学到什么比得到什么更重要,不会辜负每一次机会。
“赵志伟,你的选择没有错,那天是我情绪不好,对不起……我们都加油!”
推己及人,我们都有自己的固执和追求,所以,我又给你去了个电话,表达歉意和和好的意图。

4
在刺客2剧组,我依旧从不吝啬于付出感情和表达善意,但朱戬却说我越来越高冷了。
也许,因为物是人非……新人虽很好,但我不是真正的快乐,也不想虚与委蛇,融入周围莫名其妙的“狂欢”。
我偶尔还会直播,还会看到有弹幕刷你的名字,但我已经渐渐学会无视……
你公开解约的那几天,我有发微博。
突然就觉得好幸运,因为不爱发博的缘故,每次评论所见多是“小祖宗你终于发博了,想你~”之类的表白,不必看不到故人的消息。
而你的微博呢?以后是不是也不会再被我表情包“攻陷”。
……
我不再那么懒散,也不再那么柔软,用粉丝的话说就是变得“攻”起来了。
其实,是因为半夜三更,突然来自你电话里的一句“大峰,最近好想你~”
是否,“攻”起来就可以让外表看起来更独立?
真的,不想再要cp了,我,拒绝再一次伤离别。

5
风筝节前后,我回了趟家,在广场上,也凑了一把放风筝的热闹。
在那只放飞的风筝上,我写下了你的名字,然后剪断了绳子,让它飞远…… 愿我们都放下那转瞬即逝的心动,从此山高水远,我放过你,也希望你放过我。
……
嗯,很有效的许愿方式,值得广而告之。
……
我回了学校,你接了新戏……我重新出发,你崭露头角……我小有成就,你更加成熟……
我们都越来越忙,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已变成一件摆设,关于你的消息的最近一次浏览是在半年前……
这几年,我换过一次手机号码,发在朋友圈里,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,有没有惠存。
……
为了宣传新戏,准备上一档综艺节目,在后台排练开场舞之时,突然就暗自想笑:
从前,我总说自己肢体不协调,羡慕你跳舞的优雅身姿……现在,对于简单的几个动作,倒是也已经可以信手拈来了。
……
“其实跳舞也不什么一件难事嘛~~”
记得第一次跳会一支完整的舞蹈,浑身是汗,却畅快淋漓,躺在地板上,我曾这样想,
“只可惜,不知道眼下该向谁去得瑟了~”

6
“大峰哥,好消息,好消息呀!”助理风风火火地出现在面前,打断了我的回忆。
“你被大导演选中参演新电影了!双男主之一耶!”
“真的?!”
距离最初的梦想终于又近了一步。
……
“嗡——”助理刚刚离开,手机就响起。
陌生的号码,却有一丝莫名的预感:“喂,你好?”
“吕鋆峰!你果然没存我发在朋友圈的新号码!”
如此理直气壮的责问,除了你,还能有谁?
“嘿嘿嘿,太忙了,可能没看到吧~”我也心安理得地认怂。
“看见你的新剧本了吗?”
“嗯?”
“另一个男主是我。”
……
我想,我怀疑过,也感伤过,最终懂得:你是我绕不开的过去……
“那么……老朋友,合作愉快。”

—TBC—

评论(1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