双菱樱梦

终章•记得(下)

倒数第二篇

(下)换成另一个人的视角

1
接到大导演的剧本时,我正在化妆间里为下一场戏补妆,就把剧本随手扔给一旁的助理,让他念念合作演员的名单。
“志伟哥,这部电影的题材比较特别,所以是双男主,两位女主严格来讲只算客串……”
“我都知道,废话真多,直接念人名!”
这个新助理,哪里都好,就是话太多。
“合作演员:吕鋆峰、刘……”
“哎呀!手抖了,对不起,对不起!”化妆师手抖了一下,把眼线画歪了,打断了助理的话。
“……没事,没事,重画就好了。”
其实,不是她的手抖了,而是我的眼皮抖了一下……
处变不惊、稳重、有担当。
以上,是外界给我的评价。不过,都是做给别人看的,对你,我犯不着。
……
等了这么久,终于等到你披荆斩棘,向我而来。

2
“志伟哥,我刚刚又去查了查,那个吕鋆峰是你以前的……同事?”
拍戏的休息期间,助理凑过来小心翼翼地问。
“嗯,怎么了?”
“你是不是不想和他合作啊?要不我……”
这个新助理确实哪都好,就是太细心又太八卦。
“你呀,别太自以为是了……是朋友。”我故作严肃地敲了敲助理的帽沿。
“朋友?”
确实,这个朋友有半年多没联系了,而这个助理刚跟我四个月……
知道吗?有的名字,曾在我心底百转千回过,又怎会算不上朋友?
……
“朋友?你的朋友那么多,缺我一个?”当初你曾质问。
缺,非常缺!越是成长、越是接近成功,越发现真情实意,再难觅。
只是,你的人缘似乎更好,所以,轮到我来问……还缺我一个吗?

3
还记得,当初的那一天,我打电话明确地告诉你:我要解约。
也是第一次,你对我大发脾气……我才发现,我根本不会哄你……原来,从前都是你在包容着我……而你,就算是生气,每一句话也都说得“平心静气”……虽全是“软刀子”,但句句扎心。
……
吕鋆峰,我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,我没说出口的每一句话也都是真心的。
这句话,到最后,也还是没说出口……
你的性格开朗温柔,不喜争抢,但我清楚的知道,你的野心不比任何人小。
我们都决定了,要在演员这条路上走下去……所以,不会为了彼此妥协或放弃……否则,未来也只会互相埋怨,成为了彼此的拖累。
看来,要对得起自己,就只能对不起一些缘分。

4
知道吗?你曾算得上是我一个阶段的“人生导师”。
……
“演戏时,别让这个角色带上属于你个人的小动作。”
这句话,从终极一班到刺客列传,你一直都在提醒我。
……
“用心去聆听那些赞美,哪些是因为爱,哪些是客观的,又有哪些只是讨好。”
跟你炫耀粉丝的评论时,你曾一本正经地这样说,
“感谢因爱而带有盲目性的支持,感谢那些客观评价的帮助与指导,遗忘那些讨好,像遗忘恶意一样。”
……
你一直都想在自己身上打上“演员”的tag,而不是“艺人”的tag,所以嘻嘻哈哈的表皮下,有颗“老干部”的心。
……
“我看到你微博上拍的广告了。”
你打电话来为那天发脾气的事跟我道歉,顺便对我的表现评论了一番,
“还是那句老话:不要带上自己的微表情。一出场时,还是气场两米八霸道总裁风,但我们志伟葛格一笑,啧啧啧,瞬间娇羞了~哈哈哈~”
杠铃般的笑声,听起来突然就非常亲切了,于是,自然而然地回敬了你一句:
“你老也是,不演戏时,也麻烦记得把腰板挺直吧,还主持人呢~一点都不注意形体,以后……注意点”我一时语塞了,
以后……不能在身边时刻提醒你了,自己多注意点。

5
后来,我接了新戏,你回了学校…… 我崭露头角,你重新出发…… 我更加成熟,你也越来越有名气……
我们越来越忙,联系越来越少,但看到你发在朋友圈里的新手机号,我还是第一时间存了起来。
关于你的消息,渐渐没有粉丝再推送给我……但毕竟在一个圈子里,年龄又相仿,想知道,还是很容易的。
据说,你过得不错,演技更进步了,作品口碑优良;也依旧“撩神”体质,身边不缺朋友和爱才的前辈。
……
上周,参加一个访谈节目,快问快答环节里,竟碰见了那个问题:
“长得丑和演技差,选哪个?”
“噗~”我笑出声,“当然是演技差。”
支持人显然不会懂我的笑点: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,长得丑是难以改变的,而演技差可以慢慢练~”我微笑。
还是一成不变的答案,只是那个会嚷嚷着“侵权!侵权!”的你不在身边了……

6
拍完了下午场的戏,估算了一下时间,我想,你应该也接到大导演的剧本了,于是,从手机联系人里按下了那个还从未拨出的新号码……
“看见你的新剧本了吗?”
“嗯?”
“另一个男主是我。”
“那么……老朋友,合作愉快。”
……
一声“老朋友”,足够了,我忐忑不安的心,瞬间又咽回了肚子里。
……
不知该不该称之为巧合,进组前,我受邀参加了国剧盛典,而你的座位被安排在我右手边。
真的已经太久不见了……记忆中你肉肉的包子脸精瘦了不少,脸颊变得棱角分明,但笑起来依旧是眉眼弯弯……
主持人按照惯例,轮流调侃了一众当红演员,镜头转到我们这边,你自然而然地搭上我的肩。
“……请大家多多支持我和志伟的新电影。”我听到你这样说。
“呦,还没开拍就宣传起来了~”主持人调侃道。
“那必须的,像我们盛典这样好的宣传平台,难得一遇。”
褪去年少时易害羞的模样,你已经可以自如地应对各式调侃。
……
盛典结束了,大家皆匆匆离席,你我却都未起身……
你用胳膊肘撞了撞我的,在躁杂的环境里,只是轻轻的一句,传入我耳中,却格外清晰:
“赵志伟,你又瘦了。”
……
我痛苦过,也失落过,最终发现:关于你,我都还记得,尘封已久,但并不等于遗忘……
“那么……你请我吃碗葱拌面吧~顺便讨论一下对手戏?”

—END—

写得有点烂😓,说虐吧,也没虐到底,he吧,也算不上……只能算是为自己的执峰文做一个终章。

评论(6)

热度(28)